最近, 我们班级正在完成数据库课设, 我和某同学聊到数据库课设普遍使用 AI 完成的情况, 他是这样说的:
江湖上有一本秘籍, 你不练就会被别人练习把你打死
AI 正在扮演着这样一件东西, 你不使用, 你就会输掉这场 game.
今天在听别人答辩的时候, 我听见某某同学建立了二三十张表, 还提到曾在代码600多行的地方出现错误, 当她被问到 你怎么连接的数据库 的时候, 她就支支吾吾. 很明显, 这是用 AI 伪作的, 我说是伪作的是指这个课设完全是 AI 写的, 如果只是 AI 指导写的, 那么这个代码就是 $\text{AI} \rightarrow \text{作者} \rightarrow \text{作品} $, 我觉得这是可以接受的, 因为这有思考, 有交流, 有输入和输出, 但伪作跳过了中间经历作者的一步, 直接由 AI 生成, 里面没有参杂任何思考和汗水, 这何异于直接从别人手上买来一份成品, 还宣扬是自己”写”出来的, 这是就是赤裸裸的欺骗, 但这正普遍发生在这片土地, 并且被所有人认为正确. 很明显, 一个课程设计不到 $10$ 个需求的题目不会要求建立数十个表, 一个人写出的代码也不会在同一个文件超过 600 行. 但是为了得到不错的分数, 这份军备竞赛就不会停止, 用更好的模型, 做更复杂的框架, 绘制吸睛的前端…
在中国这个教育评价体系之下, 这种事情只会愈演愈烈. 在 AI 之前, 为了得到更好的分数, 大家各显神通, 其中也不乏 伪作, 但这种行为是被普遍鄙夷的, 但这如今, 大家拼的不过是谁的 AI 模型更好, 哪个 AI 写的代码复杂. 而课设的目的呢? 为培养代码能力, 深入理解软件和数据库的目的, 没人在关注, 这只不过成为了内卷的手段. 这是一场无效的内卷, 有人洋洋 数w 行代码, 可能连最基本的数据库在哪连接也不知道, 有人几十页文档, 连里面的技术单词都不认识. 硝烟散去,这样的评价体系最后培养了一群用 AI 欺骗的高手.
AI 不是秘籍, 而是悬在每个本科生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, 在这里, 用 AI “赢”了的人和没用 AI “输”了的人都成了输家.
不过幸好, 在整个腐烂的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, 这只是最微不足道的小事 : )